2015年10月3日 星期六

斟酌軒酒聚之「人像酒標」系列品酒會 會後感_葡萄酒隨手記


在臉書幾個大型的葡萄酒社團中,常會看到有葡萄酒聚的活動訊息。一直以來我都有想前往一窺究竟的衝動,只可惜酒聚的日期通常都在假日,而假日反而是我最沒有空的日子,所以也就不斷的與有興趣的酒聚擦身而過 ...... 直到這次 斟酌軒酒聚的 ShuNung Tu 兄所主辦的「人像酒標」系列品酒會,裡頭那老、中、青的臉譜酒標設計實在太吸引我了,然後酒聚的十月3日又剛好沒事,我就在十月2日一早報名參加了 !!!



「人像酒標」系列品酒會 的標的酒是 西班牙 Toro 斗羅河谷 Matsu 馬特蘇酒莊 的一個系列酒款,酒標使用了酒莊三代釀酒師的頭像來做為等級區隔,非常的有創意與辨視度。先不論酒款品質的好壞,光是看到如此充滿創意發想的酒標,就巳經讓我滿是想一親芳澤的衝動了 !!!

除了西班牙 Matsu 馬特蘇酒莊 的一系列人像酒款 ( 共四款 )外,主辦人 ShuNung Tu 兄還有準備了澳洲產區大名鼎鼎的 Mollydooker Winery 茉莉杜克酒莊 同樣是人像為酒標底圖的兩只酒款。而到了酒聚的尾聲時,與會的 Gary Chia 大哥又提供了兩只同樣來自澳洲的珍稀酒款,頓時把整個酒聚意猶未盡的情緒燃燒到最高潮 !!!

關於酒聚當中的酒款介紹,請參考 ~~~

「人像酒標」系列品酒會 標的酒款介紹_葡萄酒隨手記


這次參加的「人像酒標」系列品酒會,主辦人 ShuNung Tu 兄是以近似盲飲評分的方式來進行的,舉辦地點就在台北市大安區的 鈞太酒藏,場地非常的高雅時尚,除了舒適的座位區外,還提供有可供約十五人左右的私密空間可供品酒活動的進行。空間規劃上格調滿分,只是不曉得租用的費用如何 ...... 如果收費合理的話,實在是非常好的活動場地 !!!






一進品酒會包廂就看到主辦人 ShuNung Tu 兄跟他的合辦人 Tenson Wang 兄巳經幫大家把酒分好,一共是五杯。其中有三杯是 西班牙 Matsu 馬特蘇酒莊 的老、中、青三代酒款,另外兩杯則是 澳洲 Mollydooker Winery 茉莉杜克酒莊 的小男孩與小女孩,酒款順序有刻意錯置,酒瓶也刻意換瓶後再包上錫鉑紙。





除了五杯巳經倒好的酒款外,主辦人還準備了一張 20 分制的葡萄酒評分表,以及各只酒款的介紹文本影印資料。



目前世界上最常見的葡萄酒評分制有美制的 100 分評分制與歐規的 20 分評分制。歐洲之所以會採用 20 分評分制度,最主要的概念是認為正常人的感官能力不足以分辨百分之一的差距,也就是說大多數的人都無法區別 89 分與 90 分兩款酒這 1 分之差為何 !!! 因此,認為 20 分制是比較符合人類感官的確定性。

20 分制的葡萄酒評分表 有最低 10 分的限制,也就是說再怎樣差的酒最少也會有 10 分。評分的標準共區分為五大項 :

一、外觀和顏色 Appearance

這個大項裡最高是給 3 分。3 分代表有漂亮、純淨、符合的顏色光澤,2 分代表不錯而正常的酒色光澤,1 分則代表有異常的酒色。

二、香氣 Aroma And Bouquet

在這個大項中最高可以給到 6 分。6 分代表超完美。3 分是合格分,就是有達到該葡萄品種應有的香味。3 分以下則是代表無香氣或是有異常之氣味表現。

三、口感與結構 Taste And Texture

在這個大項中最高也可以給到 6 分。6 分代表超完美。3 分是合格分,就是有達到該酒款應有的風味。3 分以下則是代表口感結構上有缺陷或是有異常之風味表現。

四、餘韻 After Taste

這個大項中最高只有 3 分。3 分代表餘韻悠長,喝完開車絕對會過不了酒測的那種。2 分是正常的餘韻。1 分則是毫無尾韻可言,或是尾韻是令人不愉快的。

五、整體印象 Overrall Impression

這是意象比較模糊的不清的一個評分項目,最高是 2 分。簡言之就是喜歡或不喜歡這只酒,喜歡就再加送 2 分,不喜歡就給它 1 分。


品飲會的流程很簡單,先是主辦人大略介紹一下評分方式後,就讓在場的酒友們按自已的品飲順序為各自的 5 杯酒打分數,同時也可以猜想 5 杯酒各是來自於那一只酒款。最後,再依序向大家報告自已的給分,以及每一杯酒喝完後的心得感想。不過完全是自由自主不強迫的,也可以選擇全部不給評分也不報告,總之,是在非常輕鬆自在像是在玩遊戲的方式進行一場評分品酒會。

以下,我就按主辦人揭曉酒款的順序來報告我個人的品飲心得 ~~~



第一只揭曉酒標的酒款是盲飲中最年輕的酒款 Matsu El Picaro 2013。這只酒的酒色是五杯酒中最淡麗的,有漂亮清透的深玫瑰花色澤,明顯的莓果香調,初入口時可以感受到細緻的單寧澀感 ( 是五只酒中單寧表現最明顯的 ) ,酒體甘美輕快,酸度也迷人精緻。雖然我給了它總分僅為 12 分,但這是相對於其他四款酒的比較分數,若是單飲它時,它是只 15 分以上的酒款。



第二只揭曉的酒款是 Blue Eyed Boy 2007。這只酒在場有評分的酒友幾乎都是給評為第一名的酒款,它的酒色是濃重深遂到接近墨汁的那種感覺,甜柔的花果香調非常奔放,但又不會像金芬黛那樣濃到會令人作噁,是很高雅而綿長的柔香。

酒汁初入口時就立即感受飽滿到炸開的甜美果肉滋味,口腔裡像是被硬塞滿完熟黑李汁、黑櫻桃汁的豐收甘甜,我很難以置信 Shiraz 希哈葡萄也能做出如此飽滿豐甜的酒體來 ... 最可怕的是它的酒精濃度竟然高達 16.5% ... 這是何等豐收的葡萄果實才能釀出如此高酒度又高甜度的酒體 !!! 單寧澀感處理得無比細緻,酸度趨近於零,尾韻也悠長到不行。我在所有的評分項目中都給了它滿分,所以總結分數是 20 分的滿分,在場另外還有一個酒友也同樣給了它 20 分的滿分成績。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這個釀酒師的作品曾經從 帕克 那裡拿到 99 分的成績,也被 帕克 評為世界上 20 家不能錯過的酒莊之一。但老實說,它並不是我喜歡的酒款 !!!

我給它滿分 20 分是相較與其他四款酒的對比分數,它太完美了,太無懈可擊了,就像是精雕細琢、完美無瑕的芭比娃娃。豐胸、細腰、俏臀、又百依百順不會碎碎念 ...... 幾乎想要出現在葡萄酒身上的一切優點全然齊備,還遠遠超過你的期待值 !!! 但是這般完美的酒液多喝幾口之後居然會有莫名的厭煩感、不真實感 ...... 然後,我突然有種領悟

不完美比完美 ~~~ 更美 !!!

第三只揭曉酒款是 Matsu El Recio 2012。這是 西班牙 Matsu 馬特蘇酒莊 的老、中、青三代酒款中的中款。酒色是隱約透光的黑櫻桃色,酒香味不明顯,要很仔細嗅聞才能感受到奶油、香草的脂香味。酒汁入口的風味濃郁飽滿,可以嚐到黑李汁、洛神花的滋味。酸度與澀度都有配置到,特別是澀度有點粗糙咬口,雖然沒有第一只酒那麼明顯的澀度,但這只酒的澀感卻是最不舒服的。尾韻悠長,我給了它 15 分的總分。



第四只揭曉的酒款是 Gigglepot 2009。這只酒與滿分酒是同樣來自澳洲的 Mollydooker Winery 茉莉杜克酒莊,酒色也是深濃到接近墨汁那那種,不過,它在香味上被我扣上好幾分 !!! 因為過重的酒精味幾乎蓋掉了所有應該表現的酒香味。

入口有非常平衝的酸度與辛辣感,然後摻和著複雜的莓果、梅干味,單寧澀度處理得非常柔軟,尾韻則有葡萄果乾、無花果乾的甜美餘韻。雖然,我一開始就猜它是澳洲酒,可是並不是很確定它是不是卡本內,因為它在舌尖的微辛感讓我有點迷惑了 !!! 不過,隨著品飲時間的拉長,它依然結構紮實,但辛辣感卻消失了。所以,我就確定了它就是澳洲來的小女孩 ( 卡本內蘇維濃 )。

這只酒我只給它 15 分,分數不算高,但卻是我個人最想再喝的第二名。



第五只揭曉的酒款是 Matsu 2012。這是 西班牙 Matsu 馬特蘇酒莊 的老、中、青三代酒款中的級數最高的酒款。它的酒色非常的深濃,與中、青兩款酒有明顯的落差,很是接近澳洲小男孩小女孩的墨濃酒色。香味也非常的特別,有複雜清楚的奶油、香草、香蕉的香味轉換。初入口時的酒液同樣是走極濃重甜美型的,但又帶有極細微的辛辣感,讓整個酒體充滿深度的變化而不致於太甜膩。極其細緻的酸、澀都有帶得恰到好處,讓整體的結構完整而紮實。

這只酒我給了 18 分,雖然不是滿分,卻是我個人最想再喝一次的第一名。



總結來說,這是一場辦得極為成功的品飲會。利用類似盲飲評分的方式可讓參與的酒友們認真的去感受每一杯酒的風味,接著再利用心得分享的過程,讓酒友們可以認識彼此,同時也了解別人與自已在品飲同一款酒時的感受差異點在哪,進而對葡萄酒的風格表現有更加具體的對照與認識。我相信在場的每個酒友都玩得很愉快 ^   ^

唯一,我個人覺得有小小的不周就是現場給的文本都是英文,這會給了英文程度不是很好的酒友 ( 就是小弟我 T   T... ) 會有比較大的壓力 !!! 應該多一點中文介紹,會比較貼心一點 !!! 不然,英文程度不佳的酒友在會場裡可能會不太自在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