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波爾多 2009 年一支會 - 北台灣酒社_葡萄酒隨手記


常聽酒友們講說,成就一只好酒需要天 (氣候)、地 (土壤環境)、人 (釀酒師) 三大元素的完美結合、缺一不可 !!! 而在參加了「北台灣酒社」的波爾多 2009 年一支會之後我更覺得,喝葡萄酒也是講究天 (對的日子)、地 (對的環境)、人 (對的酒友) 三大元素的結合。



在清爽的秋末時分,在環境雅緻而餐點美味的 梧桐貝貝咖啡Brunch—竹北店 與九位熱情好客的酒友一齊品酒談酒,如此天地人俱足的結合下,當天開的每一只酒在我喝來全是絕世銘酒,每一只都好喝得不得了,心情也開心的不得了 ~~~ 因此,盲飲的結果下我只猜對一只酒 !!! 哈哈哈哈 !!! 猜對它的原因是 --- 它的瓶頸有臘封 !!!



當天的主辦是由 徐頌斐 兄擔任,以 2009 年式的波爾多酒當做主題,與會共十位酒友各自提供一款葡萄酒來做為盲飲的標的,另外熱情的酒友 Zeki Chen 還另外加碼提供了一只自然動力法釀成的聖愛美濃,以及另一只在品酒會尾聲時做為 Ending 酒的 Alto del Carmen PISCO 白蘭地。當天盲飲的酒單如下 ~~~


  1. Confidences de Prieure Lichine, Margaux
  2. Chateau Lassalle, Medoc
  3. Chateau Desmirail, Margaux
  4. Chateau de Portets, Graves
  5. La Rose de Labegorce, Margaux
  6. Chateau Lague, Fronsac
  7. La Chapelle des Croisés, Blaye Côtes de Bordeaux
  8. Chateau Cantemerle 'Les Allees de Cantemerle', Haut-Medoc
  9. Kirkland Medoc, Medoc
  10. Chateau Beard la Chapell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陸續到達 梧桐貝貝咖啡Brunch—竹北店 的酒友們就交出酒款,然後用鋁泊紙來進行蒙瓶的工作。其間,原本 Zeki Chen 額外加碼自然動力法酒也要參與盲飲評比的,就因為它是使用臘封瓶口的關係,不論幾位酒友怎樣的努力,還是無法去除在瓶頸上明顯的殘臘痕跡,它也成了我在場唯一猜中的一隻酒款 !!! 哈哈哈 !!! 為了猜這只酒,我還賭上人頭保証我一定猜中 !!!






雖然盲飲評分+猜酒讓在場的兩位女性酒友直呼有壓力,但其實當天的進行是很隨性,也隨著酒款的討論的逐漸熱絡,大家愈玩愈是開心,笑聲此起彼落的瀰漫在整個餐桌的空氣中。



主辦有提供有一張評分表,讓參與的酒友就蒙瓶的編號寫上自已的喜好排序,還有依序填上蒙瓶編號與相對應正確的酒款編號。填喜好順序是最容易直覺的任務,但猜測蒙瓶後所對應的正確酒款編號就真的非常的困難,我整理了一下困難點如下 :

1.年份 2009 這是個非常完熟甜美的年份,好的酒莊固然是一如往常的釀出好酒,就連平常表現不是很理想的酒莊也能釀出令人驚艷的好酒。

2.波爾多酒全是混釀型的酒款,葡萄各別的特色不鮮明,在全球化的影響下,連左右岸的特色對比也不再強烈,雖然十款酒左右岸齊聚,但實際蒙瓶的情況下要正確猜中品飲酒款對應的酒名,真是難如登天之事啊 !!!

3.酒友們是以很輕鬆的方式在進行,每一款酒都自由的討論自我的觀感,在開心之餘也不免會受到其他人的評語所干擾,例如我就嚴重的干擾了 Paul Lee 把一只左岸酒往右岸邊猜 !!! 哈哈哈哈 !!! 所以,我全猜錯就算了,也順帶拖著 Paul Lee 往死胡同裡跳 !!!




最後,主辦會收回大家的評分表,然後就十位酒友的喜好程度績分去排出前五名的酒款。我個人認為這是最有意義的安排。這樣的蒙瓶績分排名讓我們很意外的發現,我們喜歡喝的酒與印象中的好酒並不一樣,這次的酒款中有酒友提供了 1855 年的三級列級酒莊酒 Chateau Desmirail, Margaux,但它卻不是大家所喜歡的第一名。甚至,大家一開始最不看好的低價酒 --- Chateau de Portets, Graves 卻也擊敗了眾多好酒而名列喜好程度的第五名。




主辦 徐頌斐 兄說,他玩盲飲最大的用意是要讓大家找出自已喜歡什麼、想要什麼,而不是被一堆的酒評、列級酒莊的傳說所影響,而去追捧其實自已根本就不喜歡的酒 !!! 所謂的好酒不在於它賣多貴、或它多有名氣、或它得多少獎項、得多少評分,而是在於自已喜不喜歡它 !!!


當天喜好程度排名依序為 :

  1. Chateau Lassalle, Medoc  (國際均價新台幣 1194 元)
  2. Chateau Lague, Fronsac  (國際均價新台幣 679 元)
  3. Chateau Desmirail, Margaux  (國際均價新台幣 1344 元)
  4. Confidences de Prieure Lichine, Margaux  (國際均價新台幣 945 元)
  5. Chateau Beard la Chapelle, Saint-Emilion Grand Cru  (大潤發賣新台幣 719 元)
  6. Chateau de Portets, Graves  (大潤發賣新台幣 409 元)


盲飲的實際進行方式是由我 ( 因為我坐的位置離酒最近 ) 按蒙瓶後的編號依序從 0 號開始倒酒並傳遞給左右手邊的酒友,自行倒取適當的酒量去做品飲。因為當天每人各只有 2~3 隻酒杯,所以通常是大伙全喝完一款酒後才會再往下品下一個編號酒,節奏上十分的隨興,其間也可以自由的抒發對酒款的感受,但因為是一款喝完才又往下走一款,除非有超人的記憶力,不然喝到第五款時,我早巳忘記第一款的味道是什麼了 !!!



附上我的評分表,猜酒部份我沒全填。因為在喝頭一只編號酒時,我心裡就暗自大喊不妙 !!! 這酒是混釀款,沒有鮮明的風格可言,想光從立時間酒液在舌尖裡打轉的味道就猜出它是誰 !!! 這根本就可以找我去拍「不可能的任務」最新一集了。所以,雖然我很保守的只猜覺得比較有把握的酒款,但還是全猜錯了 !!!




在酒會最後的尾聲喝由 Zeki Chen 兄提供的 Ending 酒 --- PISCO 皮斯可 白蘭地後,我立刻感覺到一陣天旋地轉,渾身輕飄飄的直往南美洲安地斯山脈飛去 ......
它真的是一款非常別緻的酒,Zeki Chen 兄說它是使用 MOSCATEL 慕斯卡葡萄 所釀造蒸餾而成的白蘭地酒系,雖然是蒸餾酒卻神奇的保留住 MOSCATEL 慕斯卡 特有的甜美花果香調。酒精濃度達 35% ,可是入口的酒液毫無高酒度的刺激感,十分柔順易飲,但會在不知不覺中把酒意全往腦門上帶 ......。

關於酒會當天的酒款介紹,因為資料量較大,分切成另一篇文請參考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