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5日 星期四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Adelaide Hills 澳洲 阿得雷德 卡伯公司 黑皮諾_葡萄酒隨手記


這是與家齊兄、Gary大哥在南港 City Line 十樓的卡布里喬莎義大利餐廳酒聚時開飲的頭一只紅酒。因為當天的飲酒順序為 Green Point Brut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Pinot Noir > Green Point Shiraz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Shiraz > Max's 3 lost barrels 。



先前就有喝過 Gary 大哥家的 Shiraz ,很佩服他們家的釀酒師可以把充滿粗壯 Body 的 Shiraz 釀出風度翩翩的風格來。所以,對於本來就以風度翩翩著稱的 Pinot Noir ,在同樣的釀酒師巧手下又會有怎樣的不凡變化,讓我很是期待。



從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Adelaide Hills 澳洲 阿得雷德 卡伯公司 黑皮諾 拔出的酒塞非常的乾淨潔白,浸泡酒液的那端僅染上淡淡的酒色,可見裝瓶時間不會太久。按 Gary 大哥的說法是,他們家的酒都是等到有訂單時才會從橡木桶取出裝瓶,因此,橡木桶熟成的時間很難計算,基本上都是超過兩年以上的桶陳,而今天開飲的 2012 Pinot Noir 則應該有三年以上的桶陳時間。



倒出的酒汁顏色是透光的紅櫻桃汁的顏色,非常的澄澈明亮。酒香味也在拔出酒塞的那瞬間就開始不停的逸散,誘惑著我們去一親芳澤。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光是香味就複雜得讓人迷戀,可以隱約分辨出洛神花的酸甜香、薄荷的涼香、太妃糖與牛奶糖的奶油調、黑加麗軟糖的酸甜香。我分別聞我與家齊兄、Gary大哥三個人的杯子,同一只酒在同樣的時間裡倒進三個人的杯子就展現出三種截然不同的香味變化,若不是親自喝過這樣的酒款,打死我也不相信有葡萄酒能變化如此多端的 !!!



入口的複雜度同樣是讓我難以用貼切的文字來形容。我先前與家齊兄有一同喝過法國 勃根地的 黑皮諾,當時喝的是香波蜜絲妮一級園的 Domaine Taupenot-Merme 與勃根地名莊 Domaine Denis Mortet 的作品。若拿來與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作比較的話,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在酸度上處理得更加完美,勃根地的那兩隻銘酒我喝的時候都還會對它們的酸度感到一絲絲的不舒服感,而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則是做到完全的絲滑綿柔。



香味與入口的風味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則走出完全不同與勃根地的味 !!! 雖然 Pinot Noir 黑皮諾的優雅絲滑的格調不變,可是味蕾感受到的則是截然不同的美味。想釀出與好酒近似的味道雖然不容易,但還是有的範本在哪邊可以模仿,最難的是能釀出與頂尖好酒並肩齊馳的味道,可是又能走出自已的風味,讓喝到的酒友的感受不是「像某某酒」、「 像某某酒但又多了...」。而是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就是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

不過, The Lindsay Collection Cobb and Co 2012 Pinot Noir 的剩酒 ( 約四分之一 ) 被我帶回家冰過一晚後也同樣全然走味,雖然香味仍然濃郁,卻巳經不再有層次變化度,酒液入口則同樣顯現出過為尖銳的酸感。果然好酒還是開瓶後儘早享受,不然一走味了就很是令人心痛。

喝過 The Lindsay Collection Pinot Noir 的當下,我立馬就跟 Gary 大哥訂了一箱酒,Gary 大哥說要等下個船期才能把酒寄給我,我說沒問題 !!! 一隻能超越 勃根地 香波蜜絲妮一級園 的黑皮諾牌價才新台幣 1600 元,不先搶買起來放對不起自已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