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2004 Yarra Valley 澳洲 綠點 陳釀等級 希哈 紅葡萄酒_葡萄酒隨手記


這回與家齊兄同樣約在南港 City Line 十樓的卡布里喬莎義大利餐廳碰面,這次還有約了 Gray 大哥一同碰面聊天,家齊兄帶了 澳洲 Green Point 的香檳法氣泡酒跟 2004 年的 Shiraz 希哈 紅葡萄酒,而 Gray 大哥則是準備了 The Lindsay Collection 林榭典藏系列 旗艦款的 Shiraz 希哈 跟 Pinot Noir 黑皮諾。



這次的午後葡萄酒之會算是一場澳洲之旅,當天的開飲節奏是 Green Point Brut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Pinot Noir > Green Point Shiraz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Shiraz > Max's 3 lost barrels 。
這裡要大大的感謝一下南港 City Line 十樓的卡布里喬莎義大利餐廳,它們的餐點好吃外,餐費也很便宜,又不收開瓶費,還有提供多個冰桶讓我們幾位老男人胡搞了一個下午,真的是個親切又實惠的聚餐場所,坐電梯到地下一樓,想搭火車還是捷運回家都非常的方便 !!!

附上 南港 City Line 十樓的卡布里喬莎義大利餐廳 的連結 ~~~

南港 City Line 十樓的卡布里喬莎義大利餐廳


當天等到 Gary 大哥一就座之後,我就把各自帶來的酒款全給開瓶了,然後放進加了冰塊的酒桶裡降溫,因為家齊兄巳經貼心的先在家裡冰好香檳酒,所以,酒會馬上就從冰涼的香檳先來開喝。白酒真的不是我所愛好的酒款 ...... 雖然家齊兄直呼香檳不是白酒啊 !!! Gary 大哥也正露著愉悅的神情在享受那氣泡在舌面上跳躍的美好,但我個人實在沒有太多的驚艷感受,所以直接跳過這只酒的報告 !!!



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2004 Yarra Valley 從扭開瓶蓋的那一剎那,就可以從窄窄的瓶口聞到近似芭樂、香蕉的複雜香味,雖然巳經是十年的藏酒,但是香味上卻沒有半點老態。大約是在冰桶裡降溫兼醒酒約過一個鐘頭後才開始倒杯飲用。
酒汁一入口時,我整個迷惘了 !!! 絲滑口感的酒液味道迷人得讓我找不到形容詞來記錄。家齊兄與 Gary 大哥剛好都是電子機台設備的業內人士,所以彼此的話題一聊開就淘淘不絕 ...... 而我則是拿著小筆記本在一旁仔細的感受酒液在口腔裡的變化,想從小腦袋瓜裡翻找出形容詞來捕捉下這酒的滋味 ...... 但我失敗了 !!! 它的味道就是這樣,沒有近似與雷同的風味可以拿來作為比擬 !!!

就好比百香果的香、酸、甜味如果沒有吃過的人,要如何向他形容 ??? 百香果的味道就是百香果的味道,它有它的獨具性,沒有與它近似可以比擬的事物可以用來形容它 !!!



我只能說 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2004 Yarra Valley 入口的酸、澀度兼具,但都處理得非常柔順服貼,使得酒液的架構充滿立體感。至於酒汁在口腔裡的香味與風味變化太過複雜多層次 ...... 著實難以形容 !!! 若從宏觀的調性來看,它是屬於甜甘型完熟的莓果調性,可是卻又非常的優雅 ...... 沒有過度的甜膩肉感,然後在不期然間,酒汁會蹦出桶陳的牛奶糖味、可可味,再帶進一絲絲辛香料味,多重的風味變化時而清晰時而隱晦無蹤,讓人滿是驚奇卻又難以捕捉。

從下午 2 點時分一直喝到近 6 點,酒液的持續力與變化度仍然非常的豐沛紮實。不過,我把剩下的半瓶酒帶回家冰過一晚後,開飲當天的迷人風采就全然消失無蹤,只剩下略帶尖銳的酸度,以及尾韻明顯的辛辣感。整隻酒消退成十分平庸的 Shiraz 酒款,非常的令我感到婉惜 !!!
好酒真的不要捨不得喝,尤其是葡萄酒 ...... 有年紀的葡萄酒,一錯過了最美麗的那個時刻,就只剩下回憶了 !!!



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2004 家齊兄說它是只絕版品,之後的酒莊改標了,售價也調得極高。我有上網搜尋到它過往的資料,許多酒友都評它是只酸度過高的酒款,還有人評它喝起來像廉價的薄酒萊,但卻要價新台幣 1200 元,這一堆負評全是在 2006 年到 2008 年之間的資料,因為之後也沒人能買到這瓶酒了 !!!
但我卻在十年後的今天 --- 2015 年喝到 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2004 最不可思議的迷人風采 !!! 這也正是葡萄酒的神奇之處 !!! 時間偶爾會在葡萄酒裡施展不可思議的魔法,讓飲酒人總有不可預期的驚喜。

有找到 Green Point 新款酒標的官網與介紹 ~~~

從官網介紹文中大致了解,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是採用低溫發酵後再進入橡木桶進行乳酸發酵,乳酸發酵結束後再轉往法國橡木桶進行 18 個月的熟成,新桶比例是 15 %。各地塊的葡萄獨立進行發酵與熟成,最後在裝瓶前再進行各地塊不同風味的調配。

附上 Green Point 的官網連結 ~~~

Green Point Reserve Shiraz 的介紹頁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