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2011 Shiraz Barossa Valley 與澳洲高峰之作的再次相遇_葡萄酒隨手記


這個週末有幸受邀前往由台灣知名男藝人 --- 邵昕 哥所開設的葡萄酒專賣店,評飲一場由 源昌貿易 主辦的非正式澳洲酒會 PK 賽讓我受益良多,主要原因是其中有三只酒我不久前才喝過,今天又再一次相遇時,可以做個心得上的驗証。



非正式澳洲酒會 PK 賽 酒單

1. Mollydooker Winery Blue Eyed Boy 2007 Shiraz 茉莉杜克酒莊 藍眼男孩

2. Penfolds Bin 389 Cabernet Shiraz 2012 奔富 酒窑系列 389 卡本內希哈

3.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2011 Shiraz 林榭典藏 高峰之作

4. Amon-Ra by Ben Glaetzer Unfiltered Shiraz 2013 蒼穹之眼

以上的酒品排序是依照當天盲飲結果揭曉時的順序所列,其中除了 Penfolds Bin 389 外,其餘的三只酒我都在最近幾個月中喝過,也對這幾只酒的印象深刻,這次的評酒會恰好讓我可以再次印証先前對這幾款酒的味覺記憶。

評酒會是以盲飲 20 分制的評分方式,來請與會的酒友們表達自已對四只酒品最直覺的味覺感受,當天除我之外受邀列席的還有「小資男女紅酒筆記」的姜宇凡、薛偉成、李寶鈞 Paul、黃宇志 Falix、唐煒哲、Joey、邵昕 等酒友同好。

雖然,此次所評飲酒款的釀酒師都是曾在知名酒評家 Robert Parker 手上拿過高分的明星之作,Amon-Ra 的釀酒師曾拿過一次滿分,Blue Eyed Boy 的釀酒師曾拿過三次 99 分,Penfolds 也曾拿過一次滿分,不過是出現在 Penfolds Grange 這個酒款。但與會的酒友們似乎並未受到明星作品光環的影響,其中有些酒款的給分還有低到 12、13 分的,這也証明了專家說好喝的酒,卻未必是我們喜歡喝的酒 !!!



酒會正式開始訂定在下午的二點半,我與 Pual兄、Felix兄提早了近半小時到場,見到店主邵昕 哥正在忙進忙出的安排座位與酒款事宜,評酒會的酒款佈置也大致就位。Park Lane 公園弄小酒窑 是一家就隱身在大安區巷弄裡,正面對著一座老公園的雅緻小酒館,特別低調的門面設計,若不是熟門熟路的老酒客,很容易就會錯過這樣的雅緻小店。



Park Lane 公園弄小酒窑 的店面佈置非常的有巧思,大面落地窗戶可以悠閒的懶在沙發座位上,一面望著窗外斜落陽光在樹葉間的揮灑,一面則可以沉靜的啜飲杯中物 ~~~

Park Lane 公園弄小酒窑 




評酒會大抵受邀酒友們就座後就正式開始。除了 Amon-Ra 外,其餘酒款開瓶倒入酒杯的時間差不多是在當天下午一點時分,Amon-Ra 因為「酒瓶子」的老闆強烈建議直少先醒一天之後,才能品飲到它最極致的風味,因此,這酒是在前一晚上就預先開瓶後放置低溫慢醒。





一、Appearance 外觀

這是評分表上的第一個欄位,基本分是 2 分,最高分只有 3 分,我直接就給了四只酒款都是 3 分的成績。
因為四只酒都是非常深遂不透光、紫羅蘭色系的飽滿色調,是我最鐘情的那種高濃縮感酒色,雖然彼此之間還是有細微的顏色差異與酒渣懸浮等情況,但這些都不影響我對它們四只酒色的高度滿意,所以,我很直接的就全給了 3 分。

相較之下,坐我隔壁的 Paul 兄就非常認真的逐一比對它們之間的透光性、在杯緣所顯示的光暈優劣 ...... 等等,很仔細的把四只酒款的酒色給分出了一個高下來,認真的態度讓我佩服 !!!




二、Aroma And Bouquet 香氣

此次的酒款全是澳洲的 Shiraz 作品,我便按照過往的習慣,先把四只酒杯仔細欣賞過一遍又一遍它們的香氣 ...... 這次,我感覺杯子好像有點不是很能表現酒體的香氣 !!! 雖然,我個人並不太講究杯子會影響品酒這套說法 ...... 總覺得這是賣杯子的酒商唬弄人的把戲之一。
但是,這次我的的確確從四只酒款都聞到十分沉悶,香味出不來的那種遺憾感 !!! 我先前喝過的它們,全是香氣強烈又奔放的走向,尤其是藍眼男孩的香氣我一直印象深刻,但此時此刻卻完全找不到記憶中的模樣。

我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捕捉香氣,但四只酒的香味都十分的晦暗不明,讓我深覺可惜。唯一只有第三只酒的香味最為突出,也最為複雜有繽紛的變化度。第三只酒的香味給我有一種近似薄酒萊村莊酒的錯覺,像撕開一包綜合水果軟糖的包裝袋時,剎那間聞到多重的花果甜香一塊湧上來的繽紛感。

這個評分欄中,我給了第三只酒 6 分的滿分,其餘全是 4 分,因為其他三只酒香都表現比較沉滯,調性也差不多接近。




三、Taste And Texture 口感與結構

第一只酒初入口時就感覺到充滿肌肉糾結的魅力,濃烈湧起的酒精氣味,紮實渾厚的果肉味中摻和著玫瑰香、黑巧克力味、煙熏的木桶味。後面則是整個舌頭被強烈的辛辣感給包圍,電得我渾身舒暢,酒液吞嚥後則有濃濃的苦味,就像是含上一片高濃度的黑巧克力般。這完完全全的展現了 Shiraz 葡萄高度濃縮的本色。
這只酒我給了 5 分,然後我猜想的酒款是 Amon-Ra。

第二只酒我一入口就對隔壁的 Paul 說這酒太像勃根地的黑皮諾了,Paul 不可置信的說怎麼可能 !!! 隨後,他也喝了一口酒後轉頭跟我說,他懂我的意思了 !!!

Shiraz 當然不可能釀出勃根地黑皮諾的味道,不論是葡萄品種、氣候土壤的差異都太大 ...... 但,這酒的釀酒師卻是做到了 !!! 他把那勃根地酒特有的優雅神韻給釀進了 Shiraz 的酒液裡。
酒液入口恬淡的酸梅調,細緻柔滑的酸度,飽滿的黑色李子的果肉味,Shiraz 刺激的辛辣特性被隱藏在甘酸的尾韻中,要仔細尋找才能發現它的存在,整體酒液風格完全跳脫出 Shiraz 的粗曠感,給人謙謙君子的舒適享受。可惜的是,在嚐過第一只酒的 Man Power 後,這酒的纖柔就變得有點薄弱。
這只酒我只給了 4 分,一開始還不確定它的酒款屬性,直到喝過第三只酒後,我才回頭猜它是 Penfolds Bin 389。



第三只酒,光是酒香味就讓我神醉,酒液入口與第二只酒是相同的優雅調性,但又比之倍感濃郁,口感像是黑櫻桃汁與黑李肉汁混合壓縮後,再添入多種水果軟糖的香味、以及比較木質調性的雪茄味、煙草味,尾韻則以黑棗乾、果乾複合的烏梅味來做收攏。Shiraz 的激辛味同樣被釀酒師給隱藏在細緻多變的風味底層,只有在細細搜尋時才會驚見。
這只酒我給了 5 分,會給它如此之高分是讚賞釀酒師能把 Shiraz 做出如此不同凡響的表現。而我猜想的酒款是 The Sumit 高峰之作。

第四只酒是我深覺可惜的酒款,它入口甜美飽滿,活像極了是用葡萄果乾再用力擰出來的濃稠汁液,尾韻有強烈的 Shiraz 辛香料氣息,如果它不要是在第三只酒的後面,它應該會是我個人最喜歡的酒款,但可惜在喝過第三只酒的豐富多變、充滿驚奇的酒體後,這只一路到底了無變化的酒體風味,讓我覺得就少了許多探索的樂趣。
這只酒光就口感而言我給了它滿分 6 分,但它是我剩下最多沒喝完的酒,我猜想它是 Blue Eyed Boy 藍眼男孩。




四、After Taste 餘韻

餘韻部分的基本分數是 2 分,最高分數是 3 分,在這個欄位上我也全給了 3 分的滿分。四款酒的餘韻都非常的有持續力,光是看在場幾位酒友連同我的嘴唇、牙齒都被染成紫黑色,像是一群剛飽餐一頓的吸血鬼,就曉得這四款酒液有多濃稠了。因此,我也就省得麻煩,大筆一揮全給滿分 ...... 平起平坐。




五、Overrall Impression 整體印象

這個欄位算是額外的加分題,不管酒成績如何,只問評飲者喜歡或不喜歡這只酒 !!! 最高可以給到兩分。我除了第二只酒給代表喜歡的 1 分外,另外三只都給了非常喜歡的 2 分。





主辦 Gary 大哥掌握了與會酒友大致完成評分的時間後,就進入分享評酒心得與公佈酒款的階段。在這個階段,藉由聽取別人發表對同一款酒的感受,對自已而言是有莫大的成長助益。喝酒,當然可以自已關起門房獨飲獨享,但更多的飲酒樂趣則會出現在分享當中 !!!




Mollydooker Winery Blue Eyed Boy 2007 Shiraz 茉莉杜克酒莊 藍眼男孩


第一只酒,在場的酒友幾乎全都猜想是 Amon-Ra。雖然有超過一半以上的在場酒友都沒喝過這只酒,但 Amon-Ra 給人的宣傳印象就是極具 Power 的酒體風格,而第一只酒完全符合這樣的宣傳印象,同時,它也是四只酒中變化跨度最大的酒款,在兩小時左右的評酒時間裡,每一次喝它都有不一樣的感受,很是利害的一只酒。

但主辦 Gary 大哥公佈第一只酒是 Mollydooker Winery Blue Eyed Boy 2007 Shiraz 茉莉杜克酒莊 藍眼男孩 時,在場酒友驚呼連連,全軍覆沒 !!! 因為總共只盲飲四只酒款,第一只就猜錯的話,基本上就一定會猜錯兩只,甚至四只全部猜錯 !!!

第一只酒我給的總分數是 17 分,而它拿到全場酒友評分加總為 136 分。


Penfolds Bin 389 Cabernet Shiraz 2012 奔富 酒窑系列 389 卡本內希哈


第二只公佈酒款為 Penfolds Bin 389 奔富 酒窑系列 389 卡本內希哈 時,酒友們也頻稱意外,因為這只酒是在現場酒友筆下給分都在末段的酒款,大伙普遍的感想就是相較於其他三款的酒體太薄,但就是萬萬沒想到奔富會是最差評價的這只 !!!

不過我卻不覺得意外,而且我也很正確的猜出它是 Penfolds Bin 389。因為我喝過 The Lindsay Collection 林榭典藏的 The Sumit 高峰之作,這家酒莊的釀酒師是從 Penfolds 奔富酒莊 被重金禮聘過來的,因此喝到第二只與第三只酒的調性相近時,我就猜出它是奔富了。

再者,奔富是澳洲產量第一大的酒廠,高產量意味著要有腹地更大的葡萄園面積,以及更多的釀酒人員,面積過大的葡萄園必然出現葡萄果實品質不均的情況,眾多的工作人員也意味著更高的出錯機率 !!! Penfolds Bin 389 的產出量與酒質其實早與它的價格脫節了 !!! 相信,只要有喝過 The Sumit 高峰之作 的酒友,大概很難再回頭喝 Penfolds Bin 389 了。

第二只酒我給的總分是 15 分,而它拿到全場酒友評分加總為 131 分,是全場最低總分。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2011 Shiraz 林榭典藏 高峰之作


這只酒我很順利的猜出酒款,同時,還有無敵正妹 Joey 與店主 邵昕哥 也都猜中。我們仨人先前都曾喝過它,我很訝異它的釀酒師可以把酒體釀出如此鮮明的特色,只要喝過它一次,就能輕易的從香味、入口的酒感去分辨出它來,這代表著釀酒師走的不是 Me too 的風格,而是完完全全的開創出新的格局。



在場過半沒喝過這只酒款的酒友,都十分訝異能從 Shiraz 單品的酒液中喝到超越 Shiraz 的風味,全然的顛覆了以往的認知與想像,這就驗証了佛家常說的 :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沒喝過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Shiraz的酒友,我很難向您形容這酒如何。但可以套一句時常看到形容 Penfolds 奔富酒莊 的話 : 沒喝過 The Sumit Shiraz 別說你喝過 Shiraz !!! ( 原句是 ~~~ 沒喝過 Penfolds,別說你喝過澳洲酒。  )

第三只酒我給的總分是 19 分,而它拿到全場酒友評分加總為 151 分,是全場最高總分。


Amon-Ra by Ben Glaetzer Unfiltered Shiraz 2013 蒼穹之眼


這只酒大家都不太置信它竟會是 Amon-Ra !!! 它太乖乖牌了,它在品飲排序中是最後一款酒,在喝到第三只酒的驚艷後,它就顯得過於柔順。就好像去車展時見到名車旁的標緻的 Show Girl ,美則美巳,但畢竟不是主角,目光還是會放回名車身上,但偶爾與車旁得美女四目交對時,又會因她的淺淺微笑而心情大好。

這只酒甜美易飲,有 Shiraz 的辛辣感但卻又十分的滑順,整體格調是與第一只酒極為接近的,只是少了變化層次與粗曠風格。這應該是由於它是在昨夜就開瓶,提早了另外三只酒將近一天的時間,被氧氣所馴化後的結果。這著實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事,與其欣賞盛開的牡丹花,還不如從含苞帶放時就一路追隨它如何綻開的精采 !!!

第四只酒我是第二不喜歡的酒,但我給的分數是 18 分,個人給分的第二高分,而它拿到全場酒友評分加總為 150 分,也是全場第二高總分。與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2011 Shiraz 林榭典藏 高峰之作 僅僅一分之差落敗。


總結,我個人的評分排序是 The Sumit > Amon-Ra > Blue Eyed Boy > Penfolds Bin 389,與在場的九位酒友的評分加總排序是一致的。



工商服務一下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Shiraz,是由源昌國際所代理,目前在台灣有舖貨的點不多,這次11月13~16日在南港展覽館的國際酒展有設櫃,有興趣的酒友們可以前往試飲。
櫃位編號是 N002
The Lindsay Collection 系列引進台灣才一年左右的時間,今年六月的台北葡萄酒展就以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Shiraz 這隻酒獲得2000元以上組別的競賽冠軍。
而11月的國際酒展,源昌國際改送 The Lindsay Collection 系列的二軍酒 The Sunup 去參賽,同樣又再得一面金牌,由此可知 The Lindsay Collection 系列酒款的實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