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4日 星期一

Penfolds Grange 2000 South Australia VS Domaine Auguste Clape 2010 Cornas 澳洲 奔富 葛蘭許 與 北隆河 高納斯 奧古斯特 的對決_葡萄酒隨手記


澳洲 Penfolds 奔富酒廠的旗艦酒款 Grange 葛蘭許大概是澳洲酒知名度與售價雙冠王的酒款,世界上所有寫葡萄銘酒的書藉,只要翻到澳洲酒的頁面,就一定能看到 Penfolds Grange 的大名。此番很感謝中壢酒友 灝哥 的邀約,有幸與俊興、大大、盧董、思思、頌斐 ... 等一干酒友,一同在帥哥 延諭 位於內湖的「酒友社」見証這新舊世界兩大 Shiraz 作品的魅力。



當天除了兩只 Shiraz 單品的主角外,俊興兄所帶來的「小強尼」Shiraz 單品,不論在香氣還是口感風味上,與前兩位主角也幾乎不相上下,各有所長。還有,盧董帶來的 Sauternes 索甸貴腐酒 Domaine de L'Allianc 它那迷死人的香氣也是一絕。

當日酒單如下 ~~~


  • Chateau Lacoste 2008 Castillon Cotes de Bordeaux 2008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Barossa Valley 2011
  • RockFord Basket Press Shiraz 2008 Barossa
  • Boovability Gustave Shiraz 2001
  • Penfolds Grange 2000 South Australia
  • Domaine Auguste Clape 2010 Cornas
  • Domaine de L'Allianc 2011 Sauternes 
  • Baron Bornemisza Tokaji Aszu 6 Puttonyos 1999
  • Domaine Bohn Alsace Gewurztraminer 2009




當天開飲的順序其實是很隨性的,大伙也沒有因為 Penfolds Grange 2000 與 Domaine Auguste Clape 2010 是世界頂級銘酒而給予特別的青睞,甚至,這兩只酒還是最後清場時才喝完的。由此可見,在場的酒友都不以「價格」來衡量酒款的價值,而是以入口後的喜歡程度來衡量酒款的價值 !!!





而在當天我實際品飲的感受可用大家所熟知的名牌包 Gucci 、LV 與 愛瑪仕 來做比喻,這三個國際知名品牌的提包,不論皮質用料之講究,車工之細膩都是頂尖的作品,如果只單從「品質」來評斷這三個品牌的提包,實在很難分出高低。但 Gucci 與 LV 大概十萬元以內就可以買到一只,而 愛瑪仕 的提包則要價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元新台幣 !!!

三只「品質」不分上下的名牌包,要價卻有數倍到數十倍的差距,而這差距反應出的巳經不是「品質」的差距,而是「知名度」與「品牌」的差距 !!!




 Penfolds Grange 2000 與 Domaine Auguste Clape 2010 我大概查一下國內通路的價格,單瓶都要價在新台幣二萬元上下,但平心而論,這兩只酒實際開飲的香氣與口感都與 Boovability Gustave Shiraz 2001 (小強尼)、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Barossa Valley 2011(林榭典藏-高峰) 不相上下。當然,在比較細膩部份的差異是一定會有的。不同的釀酒師自然有略異的手法,最後則會反應在比較細微的尾韻變化上,但那些差距真的是細小的一般人是品飲不出來的。尤其是當我把 Penfolds Grange 2000 與 小強尼 各倒一杯讓在場酒友聞香分辨時,完全沒有人可以分辨出來 !!!

而小強尼單瓶價格是 18xx 元。

不過,還是要再次感謝 灝哥 的慷慨邀約,如果沒有他的慷慨分享,我這輩子大概也不會捨得喝那要價上萬元的世界頂尖名酒。雖然,要價數萬元的名酒喝起來的感覺跟要價 3000 元的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高峰 或 小強尼 相當,這並沒有讓我特別感到意外,也是我一開始就預料到的事。因為,從許多國際酒評的給分就可以看出,這些頂尖名酒的風味,就算在國際酒評的眼底,風味也不會比要價千元的酒款高出多少 !!!
( Penfolds Grange 許多年份的得分都僅在 93 ~ 94 分之間 )

那這些名酒又有何資格賣得如此之昂貴 ??? 理由很簡單,就是滿足高端消費者的虛榮心 !!! 愛瑪仕的提包為何可以賣出單只五百萬 ??? 沒有特別的理由 ... 就是有人買得起 !!! 如此而巳 !!!


Chateau Lacoste 2008 Castillon Cotes de Bordeaux 2008


這是在「酒友社」本身就有引進販售的酒款,來自 法國 波爾多 Castillon 卡斯提雍丘 的作品,這個物美價廉的 AOC 產區我先前就寫過幾只購自大賣場的酒款,而當天喝到的 Chateau Lacoste 2008 同樣讓我驚艷無比,我立馬跟帥哥店長 延諭 兄買了兩只準備酒會結束後帶回家。



這酒的酒色巳經有點紫色中透著橙光老態,但酒液仍然十分的清澈健康。酒香奔放而複雜,可以嗅聞到牛奶糖、水果軟糖的香調,但稍不留神它就又轉化成動物毛皮、菌菇等森林底層的香調,非常的複雜多變。



酒液入口柔順到不行,酸感與單寧澀感都趨近於無,酒體紮實而甘甜。今天,如果全部蒙瓶也不讓在座的酒友知道有哪些酒款,全憑感覺對當天的紅酒款評分高下的話,我相信這只要價僅新台幣 500 元的酒款,所得的分數不會輸給與會所有的名酒 !!!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Barossa Valley 2011


這只 林榭典藏 的 The Sumit 高峰 是我去年跟 Gary 哥買入的,因為 Gary 哥有提過 林榭典藏 的 釀酒師原本就在 奔富酒廠 釀酒,所以,我特地帶了這只酒來驗証一下,師出同門的酒款會有怎樣的差異變化。



The Sumit 高峰 的辨識度真的很高,尤其是它那初始的繽紛香氣真的很跳脫 澳洲 希哈葡萄的框架。我有同時拿兩只酒杯各倒 高峰 與 葛蘭許 互相PK一下,但後來覺得實在很不公平,因為 2011 年的 高峰 香氣聞起來就是活力十足正值顛峰的小拳王,而 2000 年的葛蘭許則巳略有老態,香氣有點沉悶內斂,幾乎是高下立判 ... 。



入口的口感與風味則不相上下,都是走酸度略高的勃根地調性,不會有澳洲酒過肥的姿態,但卻比勃根地酒要來得厚實有層次。


RockFord Basket Press Shiraz 2008 Barossa


這只酒是 俊興兄 帶來的佳釀,這酒也是讓我眼睛為之一亮的頂尖作品,也又再次讓我感受到澳洲 希哈葡萄多變的魅力 !!! 它的酒液顏色同樣是紫紅中偏紅,不論香氣與口感都像極了葡萄牙 的 Rube 波特,它有濃稠黏甜的重烘焙咖啡豆、可可豆、森永牛奶軟糖的甜香。酒液入口厚實,酒精感略重,單寧顆粒感明顯,酸感趨近於無,酒液十分的甜美。




能直接用單品葡萄就釀出近似於 Rube 波特 的渾厚酒體,這釀酒師的巧技讓我欽佩不巳 !!!


Boovability Gustave Shiraz 2001 (小強尼)


這只酒也是 俊興兄 帶來的澳洲名作,台灣的酒友管他叫「小強尼戴普」 !!!

這只酒的釀酒師聽說只釀過 5000 只的「小強尼戴普」,由於這酒的酒質實在好到不像話,而在隔年那塊葡萄園就被 奔富酒廠收購,專門用於釀造 Grange Bin 95 !!! 因此,若以珍稀度而言,這世上僅存的 5000 只之一的「小強尼戴普」,絕對比 Penfolds Grange 還要更難得,因為,有錢就能買到 Penfolds Grange ,但有錢卻未必能買到「小強尼戴普」!!!





因為,「小強尼戴普」是 2001 年式,在熟成因素上與 Penfolds Grange 2000 年相比較,會站在比較平等的基礎上。而我也為此各倒了一杯來做香氣與口感的PK,結果是,兩者真的不相上下,在場所有的 Shiraz 希哈葡萄 單品酒款中,就「小強尼」與 Penfolds Grange 最像 !!! 像到我個人真的會分不出來 !!! 也難怪,奔富酒廠會立馬把釀出「小強尼」的那片園給收買走 !!!
<


Penfolds Grange 2000 South Australia


Penfolds Grange 2000 倒出的酒色非常的健康,深紫紅色,沒有橙光,讓我感到很是意外,很好奇它的保存環境,居然可以讓十六年的酒還有如此好的酒色。但酒液略帶濁感,比小強尼要來得濁些。香氣初始的調性跟 The Lindsay Collection The Sumit 高峰很像,是走繽紛的糖果甜香調,但比較內斂。經過二個小時後則慢慢貼近「小強尼」的香調,這個階段的香味有明顯的香蕉油、動物毛皮的複合型桶香。




酒液入口的酸感明顯,單寧厚實但不咬口,酒液在口腔裡悠轉時,像極了仙楂酸梅湯。Penfolds Grange 我總共倒了三次,第一次是單飲,第二次則是與小強尼PK,第三次則是跟林榭典藏的高峰PK。我還是要強調一次,差距非常非常的細微,不能用價格上的差距倍數來看它們的口感差距。小強尼可以說跟葛蘭許不相上下,而高峰則因人而異,如果有人在蒙瓶盲飲的情況下給高峰的分數遠高於葛蘭許的話,我不會感到意外 !!!



Domaine Auguste Clape 2010 Cornas


這只酒聽說是 WA 的滿分酒,來自北隆河的 Cornas 高納斯產區,這個產區最有名氣的就是那帕克的滿分酒 --- Paul Jaboulet La Chapelle 小教堂。而 Domaine Auguste Clape 傲骨酒莊的 Cornas 高納斯 同樣是久負盛名的夢幻佳釀之一。




倒出的酒色是全部酒款中最深濃艷紫的,那紫色紫得恰到好處,紫得無比高雅,如果再深一分就偏黑,減一分則不夠濃,它就停在最是剛好的點上。

初始的酒香是動物系的香味,思思小姐形容像是狗狗的腳Y子味,我覺得就是一股汗味,但不會濃到讓人不舒服。酒液入口時的香氣變度比較大,先是會覺得酸感略重,然後有鉛筆芯的石墨味,紅茶味,黑橄欖味,然後又夾雜著微微的葡萄柚香、水粉香、軟糖果香。酒體中等,有辛辣的尾韻。




Domaine Auguste Clape 2010 擺在幾隻澳洲酒的後面喝,實在有點委屈它,因為它在前面幾只無比厚實的酒體的強壓下,顯得就單薄許多。尤其是它比較乾與帶有明顯辛辣的尾韻 (前面幾只都較甜感),是我個人不太喜歡的風格,整場酒聚我就只喝過一小杯就沒在續杯。



Domaine de L'Allianc 2011 Sauternes 


在寫這只酒時,我要再大大的感謝一下 盧董 !!! 如果沒有他帶來這只 Sauternes 索甸的貴腐酒,可能我的印象都還停留在 法國 貴腐 無法與 匈牙利 貴腐 一較高下的錯誤觀念中,也為此要一再的告誡自已不能再對任何產區有既定刻板印象,葡萄酒的世界變化是萬千而無法想像或定義的 !!!



Domaine de L'Allianc 2011 倒出的酒色就像把黃金熔成汁液般的黃澄。香氣無比的外放,鼻子不用太靠近就可以嗅聞到它的美好。它同樣有著Sauternes 索甸產區 特有的塑化香,但它的塑化香是甜美不刺鼻,有添入鳳梨果梗的那種清淡甜香,如果鼻子再靠近杯口,則會嗅到完熟的熱帶水果香與百香果香,非常新鮮又青春洋溢的感覺。



酒液入口則酸度極低,甜感也不會太膩口,但酒體平平。遠不及匈牙利拓凱貴腐的厚實。



Baron Bornemisza Tokaji Aszu 6 Puttonyos 1999


這只貴腐同樣是 灝哥 帶來與大家分享的好酒,據說,灝哥也是螞蟻人家族的成員,家中收藏有多款珍稀的甜酒 ...... 為了表達對 灝哥 以及當天喝到多款好酒的敬意,我打從酒聚四月一日結束至寫文章的這個時刻,都沒有再喝過葡萄酒 ...... 我突然發現,只要在短時間內喝到太多的好酒,就會阻斷我腦子對葡萄酒的欲望,讓我全然不會想再喝葡萄酒 !!! 上次也曾發生過一次這樣的情況 !!! 那時是垂直品飲了六只 Tokaji Aszu 6 Puttonyos 拓凱貴腐。



1999 年的 Baron Bornemisza Tokaji Aszu 6 P 巳經非常的琥珀色,酒香也變得有點沉悶,沒有 Sauternes 索甸貴腐酒的塑化味,就連熱帶水果香氣也變得收斂,轉化成水里紅茶香,蜜香,酒液入口的酸度奇高,會讓背脊有點發汗的那種酸,因此,縱使它的甜度同樣超級無敵高,但喝起來卻一點也不會覺得膩口。



Domaine de L'Allianc 2011 Sauternes 與 Baron Bornemisza Tokaji Aszu 6 Puttonyos 1999 的甜酒系PK可說是難分勝負,Sauternes 索甸的香氣爆發威力驚人,幾乎是麻痺了我全部的嗅覺神經,讓我對 Tokaji Aszu 的香氣感到沉悶。而 Tokaji Aszu 的濃郁酸甜口滋味,也同樣麻痺了我的味覺神經,也同樣讓我對入口的 Sauternes 索甸 食之無味 !!!


Domaine Bohn Alsace Gewurztraminer 2009


這只酒的酒塞很是特別,香氣與風味也同樣不同凡響,只可惜,喝到它時我巳經醉得很嚴重,當下沒有能力再把品飲的心得寫下,好在,我有撐著一絲的清醒買下這酒 !!! 待下次開飲時再好好介紹這只來自 法國 阿爾薩斯 的烏茲塔明那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