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深耕園 Domaine Croissance Profonde Black Queen 2014 黑后 紅葡萄酒_葡萄酒隨手記


上星期到台中一遊時,有幸由台中酒友 藍天哥 的慷慨分享下,第一次喝到名譽國際的台灣紅葡萄酒 --- 深耕園。深耕園的大名我從去年開始喝葡萄酒以來就巳經聽過無數酒友提及,而在網路上隨手一搜就可以挖出數十篇的文章來,除了知名度高外,產量低與售價不匪的情況,也讓許多酒友都只聽過其名,而未曾能有幸一嚐其風味 !!!



此次,我喝到這只 2014 年的 深耕園 黑后,內心自然是萬分的感激 藍天哥 的分享,但老實說,我倒的那一小杯不到 50 CC 的黑后,到晚上十點多起身要走時,都還有大半杯沒喝完 !!! 回到桃園後,我一直想寫這酒的品飲記錄,但卻總是寫到一半就又刪文,反覆的煎熬了一個多星期 ...... 。



由 黃國彥 老師與 彰化縣 二林 的 秉森酒莊 所合作的「深耕園」,是選自樹齡高達 50 歲的葡萄園地塊所產出的黑后葡萄精釀而成。不論是 黃國彥 老師或是 秉森酒莊 的精采故事,在網路上可以找到許多的文章與視頻,我在這裡就不多作贅言,直接就報告當天的品飲心得。



倒出的酒色是透光的紫紅色,中等酒色。香氣非常的特別,我琢磨了很久才找到比較貼切的形容詞,它的香氣很像蔓越莓果乾裡摻了酸菜,而那種酸菜味是到牛肉麵店用餐時,店家經常會免費提供的佐麵酸菜。偶爾會有些許的葡萄柚皮香蹦出來,但不是很明顯。

酒液入口的酸度非常非常的尖銳,它的酸感很紮實,但不清亮,是濁濁的濃酸,令我感到非常不舒服的濃酸。單寧感低,所以酒體相對表現變得薄弱,尾韻有濃濃的海塩味。海塩味的比重也十分的強烈,因此,在尾韻上會有苦感出現 !!!



原本滿心期待能一嚐名震國際的台灣本土葡萄酒,但從香味到滋味都是如此令我驚骸時,我真的內心無比的衝突交戰 ...... 這篇文章也是刪刪寫寫,寫寫再刪 !!! 平心而論,當天喝到的 深耕園 黑后 大概是我這輩子喝過最難喝的葡萄酒前十強,大賣場任何一只 300~500 元之間的酒款都表現得比它要來的好 !!!

本來,若以愛國心的驅使,我真的很不想寫這篇心得文 ...... 但也因為愛國心驅使,我不得不寫這篇心得文,因為在網路上充斥著對「深耕園」歌功訟德的文章,虛榮心會讓人墮落,讓人以為自已巳經成功,不再需要進步 !!! 而事實是,深耕園的黑后在我看來離「好喝」的葡萄酒還有非常遠的距離,還有非常多的進步空間 !!!

我要再強調一次 深耕園 Domaine Croissance Profonde Black Queen 2014 黑后 真的非常「難喝」!!! 但我相信它可以變好喝 !!!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