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1日 星期日

匈牙利葡萄酒與日本酒的微型實驗所_多卡伊國際_葡萄酒隨手記 2017-05



星期六 (五月19日) 參加了由 Tokaji Taiwan 多卡伊國際所舉辦的「匈牙利葡萄酒與日本酒的微型實驗所」品飲活動,活動當天的時間是訂在晚上七點半開始,與我相熟識的朋友都知道,我鮮少參加夜間的品飲會活動,主要是交通問題,喝完酒後回桃園的交通工具會有點困擾。



但由於這場活動是酒友 F大所委託,因此我還是打起十二萬分精神前往。到了現場才發現,品酒活動的進行方式遠遠超出我的想像,充滿創意與互動性,讓在場的每一位酒友都有難忘的回憶與滿滿的酒意 ^   ^



「匈牙利葡萄酒與日本酒的微型實驗所」的品飲活動一共提供了四款清酒、一款燒酎、三款匈牙利白酒、一款公牛血與一款甜酒 ...... 如此海量的十酒款品飲。對於酒量奇差無比的我,實在是一件會為之腿軟發抖的挑戰,但對於在場的眾多酒國同好而言,則是快樂無比的享受 !!!

Tokaji Taiwan 多卡伊國際 的品酒會所隱身在 通化街的巷弄內,不會難找,但在微雨的夜裡我在門口猶疑了一會才進去,而美麗的 Garbo 小姐就拿著賓客名單站在門口迎接魚貫而來的酒友。

此次活動主辦設計了有趣的行進方式,首先要選擇自已先喝「日本酒」或是「匈牙利酒」,然後,再從抽籤箱裡去抽出一個問答題 !!! 雖然,提問的題目是主辦事先所設想好的,但藉由抽到的題目紙條也可以幫助酒友們多去動腦思考,讓喝酒不單單只是喝酒,還可以多出許多的話題性,以及知識增長性 !!!



我以為日本清酒清透似水,應該比較不容易醉,所以我選擇了先到「日本酒」組去做開場。當日酒單如下 ~~~



JAC 燒酎原酒 59.6%


萬萬沒想到,「日本酒」組別一開場來的就是 59.6% 的燒酎原酒,實在大出我的意料之外。而這只酒的釀酒師正是眼前的 Jackson Max 大師,他的本職是從事咖啡豆與日本清酒的貿易,然後抵抗不了內心對清酒的狂熱而投入釀酒。



此酒使用台灣農改所配種出來大名鼎鼎的「台南 16號香米」,這米還有一個別稱叫「台灣的越光米」。發酵則是使用日本新近研發出來的「日本櫻花酵母」,酵母是使用櫻花花蜜所培育而成,極其特別。發酵完成後的初酒經過二次蒸餾,方成 JAC 燒酎原酒。



冰鎮後的 JAC 燒酎原酒酒色潔淨無瑕,香氣有點封閉隱晦。小啜一口有強勁的辛口感,但又沒 59.6% 這種高酒度的辛辣感,只感覺略比一般清酒來得有勁道而巳,但全然不會有高酒度的嗆喉感受。

酒液徐徐吞嚥後,濃濃的米香味才開始從喉頭湧上鼻腔,非常特別的米香味,我從未曾喝過如此香氣之酒款,所以滿腦子死命的翻攪也找不出可以用來形容的詞句。



Jackson Max 大師 提醒加點水做「水割」會有不同的感受,我略以 1:1 的比例混入桌面所提供的義大利礦泉水,但香氣並沒有如所願的伸展開來 ...... 我還是比較喜歡純飲吞嚥時的香調。


雪之茅舍 純米吟釀


這只純米吟釀的香氣很是活潑,不用靠近杯口就可以聞到那股高級清酒所特有的酒香氣。入口清爽滑順,甘甜易飲,尾韻有微微的苦感。




龍力-特別純米生原酒


這只酒是我當天最愛的日本酒,它的香氣很濃重特別,除了與「雪之茅舍」近似的清酒香外,它還多了一種味道,我用剝開的瓜子核肉味來形容,但又不是那樣的貼切 ...... 總之,它多了一種核果味。



酒液入口可以感受到比一般清酒還要來得飽滿的酒體,然後有一股麥子的甘甜滋味在舌面上推散開來。


天吹酒造-我愛壽司


Jackson Max 大師有特別介紹這只酒的不凡處,使用的米種、酵母與釀造工法,但我在當下並沒有特別牢記。而實際品飲只覺得它與「雪之茅舍」的香氣風格接近,但卻比較內縮微弱。



酒液入口的米香味也不明顯,帶有微微的酸感,酒體略顯單薄,尾韻有辛辣感及微苦感。


龍力-生酛純米酒


這只酒據說非常之利害,在台灣的數量也非常稀少,可惜我對日本酒的認識太過粗淺,也沒有能嚐出其細微風味的慧根。大抵上,它也是只香氣內斂的酒款,然後在高級清酒慣有的清新酒香味中多出一股泥炭香息,很像是在較傳統工法所釀造的蘇格蘭威士忌才喝得到的泥炭味。



入口的酒體中等,辛口,微甘甜的回韻,最後以細細的苦味收尾。






嚐完五只日本酒,我巳然過微醺入酩醉的狀態,轉往「匈牙利酒」的桌次,主講人是由 Tokaji Taiwan 多卡伊國際 的老闆娘 Sheally 親自下海解說。品飲酒單如下 ~~~




Thummerer Bokerta Cuvee Dry 2014
公主的花束 混釀干白 2014


因為參加 多卡伊國際 這場酒會的前一天,我才剛喝完 捷克的九只白酒品飲會,捷克、斯洛伐克、奧地利與匈牙利這四國早年都是在「奧匈帝國」的版圖之中,幾百年間文化下有相當程度的交互影響,因此,我在喝完 捷克的酒款後,也十分的期待一飲匈牙利酒來比較一番。

但後來細想,其實雙方是有點不對等的情況。因為 捷克酒會中所喝到的六間酒莊都是 捷克當地一等一的名莊,而提供的酒款也全是酒莊的中高階作品。但在 多卡伊國際 這場酒會當中選出的酒款都只是中階作品,以中駟去對上駟在立基點上就有不公平處 ...... 。



公主的花束取名自酒液來自多種葡萄的混釀,希望拮取多種葡萄的香氣,來營造出一捧花束裡繽紛多樣的香氛姿態。而入口的酒液口感清爽,酸度清晰明顯,帶有硝石嗆味,酸感的持續力極強。


Grof Deqenfeld Zomborka Furmint Semi-Dry 2013
佐伯卡白酒 2013


這只酒在淺鵝毛黃中帶有綠色光映,香氣活潑快開,青鳳梨與青色檸檬皮的酸香氣息,讓我光是聞香就舌齒不由自主的發酸起來。

酒液入口的酸感強勁,有種紅色酸梅汁的口感,尾韻回甜。酒液吞嚥後有辛麻感殘留。



在品飲會的互動過程中,有一位酒友分享了這只Z酒的搭餐心得,他說,他覺得在日本料理上,這只Z酒有非常強的控場能力,幾乎可以與所有的日本料理搭配得宜,既不搶味也不離味。


Grand Tokaji Furmint Semi-Dry 2012
多卡伊白酒 2012


雖然,這只 Grand Tokaji Furmint 與前只Z酒都是 Furmint 福明這種單一葡萄品種所釀製而成,但從香氣到口感上都完全是兩個面向的變化 !!! 喝到這裡,在場許多從未喝過 Furmint 福明 白酒的酒友都露出驚奇與不可思議的神情。



倒在杯中的酒色同樣是淺鵝毛黃中帶有綠光,香氣則是以糖蜜、糖砂為主調,但香氣較內縮不活潑。

酒液入口則有熟鳳梨的香氣,酸感明顯但柔和不尖銳,尾韻有辛辣感。


Thummerer Eqri Bikaver Basic 2012
經典公牛血一階 2012


這個酒莊的「公牛血」有分三個階層品項,當天所提供的酒款是最初階的作品,但巳讓在場的酒友們感到驚艷有趣。

它的香氣是以果醬味、煙燻味與玉米罐頭味所交融組成,香氣外開活潑。酒液入口的酸感明顯,有風乾的中式香料香,單寧十分厚實有勁,酒精感也略顯強烈。



有位男性酒友豪飲一杯後,忍不住說「這酒讓我好想吃肉 ...... 而且有種亢奮的感覺 ...... 」確實啊 !!! 「公牛血」本來就是一種 Man 酒 !!! 當年就是因為 Eqri 埃格爾的戰士們,在上戰場殺敵前豪飲「公牛血」,才展現出大無畏的殺敵勇氣,才能在面對數十萬圍城的土耳其大軍仍堅持到最後的勝利 !!!


Grof Deqenfeld Tokaji Furmint Sweet 2013
多卡伊 福明甜白酒 2013


這是最後的 Ending 酒,也是我在「匈牙利酒」這區塊中個人最喜歡的酒款 !!!

Furmint 福明白葡萄曾在西元 2004 年,被 Decanter 品醇客 雜誌評選為「舊葡萄酒世界最佳白葡萄品種」,而這幾年來也陸續被各知名釀酒師、酒評家都預告為未來最具濳力的白葡萄品種 !!!

確實,它擁有高甜度與高酸性的酒體特色,再加上豐富多變的香氣跨度,可以讓釀酒師有無限的創意組合,產生出萬千的變化。這在目前世界上所熟知的白葡萄品種中,幾乎沒有能與之相配敵的 !!!



Sheally 在講解這只酒時表示,當葡萄園中的果串約末有三成的葡萄沾染貴腐菌的情況下,以機械方式採收再釀製成酒,如此採收榨汁的果漿擁有非常高比例的含糖量,而酸度也同樣極高。最後以不過桶的方式來展現出 Furmint 福明白葡萄所特有的新鮮果香氣息。

實際品飲的感受是,香氣由青鳳梨的酸香氣與塑化香氣所交混表現,酒液入口的酸感極為強勁,而甜感也同樣濃郁,整體架構取得極完美的平衡,耐飲不膩口,葡萄果乾的餘韻非常悠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