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5日 星期三

法國 Le Guishu 樂桂枝酒莊 稻米酒 品飲會_蘇維翁國際_葡萄酒隨手記 2017-07


對於 Le Guishu 樂桂枝酒莊的三只酒款,我的內心只有佩服到幾乎要下跪膜拜的悸動 !!!

當我知道它使用的是越南米種,當我知道它完全不玩日本那種把米磨掉大半,只取米心的那種浪費食物又呼悠人的變態釀法,當我知道它直接用生米浸水泡軟後發酵,完全沒有經過炊煮讓澱粉轉化成糖的工序後 ...... 我就明白了,這位法國釀酒師 Olivier Sublett 完全超越了東方人的思考框架,把稻米這種釀酒原料帶往一個全新、創新的領域 !!!



當日酒單 ~~~


  • Le Guishu Dry-Sec 法國稻米酒-楊貴妃
  • Le Guishu Non Filtre 法國稻米酒-李白
  • Le Guishu L'Umami 法國稻米酒-秦瓊


進口商是用「法國清酒」來為之命名,但我個人認為它的風格體態完全超越凌駕在「日本清酒」之上,再加上它的製程完全與「日本清酒」不相干,是徹徹底底的走出自已的新路子,用「清酒」這種源自日本酒的酒名來為之命名,對它而言實在是一種污辱 !!!

這個酒系未來將會自成一格,甚至台灣對釀酒有興趣的酒友們都應該認真的思索研究,把它發展成一個屬於台灣稻米酒的酒系 !!!


Le Guishu Dry-Sec 法國稻米酒-楊貴妃


由於這間酒莊是在去年才在亞洲正式發表這三只「稻米」酒款,也因為這三只酒款的創意發想而受到國際各酒媒體的關注,所以,酒莊方面對於「稻米」酒的許多釀酒資訊都非常的保密,畢竟,這是釀酒師的創意與數年研究的心血結晶。未來勢必會有相當多的模仿者出現,但他目前只能儘可能的保留自已的釀製祕訣,這也是人之常情 !!!



基本上,由於酒款正式發表至今才第二個年頭,在法國當地絕對是不可能有什麼法定產區規範可以依循,所以,在酒標上看不到任何的產區認証標章。酒莊所在地是在 波爾多北部的干邑區,稻米來自北隆河產區的越南米種。



大致上了解的釀造方式是,稻米完全以生米型態添入特別培養的酵母菌進行釀造,米粒沒有經過任何的打磨處理。發酵完成的酒液在除渣後,再添入 20% 的 Ugni Blanc白玉霓,然後隨即裝瓶出貨。整個從原料到釀製成酒裝瓶的時程約為一個月。



倒在杯中的酒色是極淺黃色調帶有些許的綠光,酒液有種果凍的果膠感。香氣非常的奔放華麗,前所未聞而難以具體形容,大致上是由黃檸檬皮與白色花香,這樣雙重的果皮香氣與花香為主調。酒液入口時則會出現一種紙張的中性木質香氣,以及新鮮的青色葡萄果肉香氣。



口感非常清爽消暑,柔滑而酸感細緻,有極滑口的甘甜尾韻,非常易飲。我個人雖然愛酒,但飲酒的量卻是極其節制 ...... 可是這只酒款我完全無法抵抗它的誘惑,不自覺的一再拿起酒杯啜飲。

用稻米為原料竟能釀出如此清爽、柔滑又點有濃郁香氣的酒體,實在是遠遠超乎世人的想像 !!! 特別是對於稻米習以為常的我,真的給了我非常強烈的啟發與感動 ......。



Le Guishu Non Filtre 法國稻米酒-李白


這只 Le Guishu Non Filtre 使用的米種與 Le Guishu Dry-Sec 完全相同,差別只在於它拿掉了 20% 的 Ugni Blanc白玉霓,然後發酵所使用的釀母也不一樣,發酵完成後沒有經過過濾就直接裝瓶。



喜歡日本清酒的人應該都曉得「酵母」是日本清酒千變萬化的最主要核心技術,日本酒的原料米大致就那幾大種類,但藉由不同酵母的交叉作用,就可以為酒液帶來截然不同的風味與風格。而這位 法國莊主也是用同樣的概念來設計出稻米酒的萬千風采 !!!!



倒在杯中的酒色與 Le Guishu Dry-Sec 難分軒輊,香氣則是非常近似日本大吟釀,有著非常清雅的塑化香、水梨、茉莉花 ... 等複雜又細緻的香氣。酒液入口則完全沒有日本酒所常見的「辛口」感,無比絲滑甘甜,也全然沒有一絲酒精氣息。



我還是要再次的強調 Le Guishu Non Filtre 是個全新的酒種,它的釀造方式完全超脫我們過往對穀物酒的認知。但若是硬要拿日本的吟釀級別的酒款來與 Le Guishu Non Filtre 相比較的話,日本的吟釀從香氣到口感都遠遠遜色於這只來自 西方法國人之手的稻米酒 !!!





Le Guishu L'Umami 法國稻米酒-秦瓊


最後的壓軸酒款是甜型的 Le Guishu L'Umami ... 這只酒的風味在歐陸的評價甚高,有許多米其林餐廳的主廚都特是喜歡這只酒的複雜風味,而對於我個人而言,它真的太有個性,太有自我屬性,能我們華人所熟悉的「稻米」去釀出如此風味,真的是一件全然無法想像的事情。



俊良大哥解釋這酒液近似陳年貴腐酒的古金色澤,是源自於至少三種米種 (黑米、紅色、白米) 所混合形成的。實際的稻米混合比例是不能公開的商業機密,稻米調配混合後浸水軟化,接著投放專屬培養的酵母菌群進行發酵,發酵完成後除渣裝瓶。全部製程約一個月。




這只酒的酒香氣味無比華麗,前段有濃濃的焦糖、牛奶糖、椰子、烘烤可可豆、青梅等香氣,若是把酒液晃杯旋開,則會嗅聞到紅石榴汁、感冒糖漿、杏仁果核 ... 等香氣。酒液入口的酸感柔滑,甜感的配比恰到好處,餘韻非常非常的悠長。





這三只來自 法國的稻米酒真的讓我內心有著無比強烈的澎湃衝擊 !!! 稻米明明是台灣最重要、產量也是最大的農產品,但我們竟無人能從中去找出創意發想的突破點,頂多看到的就是仿效著日本清酒的模式在玩,但這條路線如何能玩得過巳經有上千年歷史經驗傳承的日本 ???

來自 法國的 Le Guishu 稻米酒讓我看到了台灣稻米的活路與出路 !!! 法國人利用西方人的思維來釀稻米酒,而最後的成品竟是如此細緻高貴 !!! 如果法國人能,台灣人豈能不能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